2008年10月16日

生命的意義

那天和一位沙巴論壇的網友,談天!竟然可以談到“生命的意義”,
雖然有點奇怪,可是相信都是圍繞大家有興趣的話題。

相信,大家曾經都想過“我這一生要做什么?”
而這就是一個人為何存在世界的價值觀及想法

她-說,如今這擁有的一切都是短暫的,
她尋找的是一種解脫,跳出六道輪回,而目前逼切要做的就是修行!
她更要拋棄七情六欲,尋找屬于自己的感覺
(她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

當然,這個是她個人的答案,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存在意義。。。

不過,她的生命意義的范圍比較深入,
因為佛教跳出六道輪回的層面,囊過上一世、這一世及下一世

上一世的作孽,這一世受,這一世的作孽,下一世受。。。
如此循環不息的生命形體,可能是讓她想跳出六道輪回的主要原因。。。

要脫離六道,那是否脫離得到人鬼神,天地人,三道?
要脫離六道,那是否真的這一世的修行,下一世就不用受劫,享受極樂?

善惡之間的對立,佛魔之間的恩怨,
宗教可以建設,可是同樣可以毀滅世界。。
那是否就要活在永無止盡的斗爭 生命形體上 去感覺生命的意義!

這對我一點也不重要!!!!

對我而言,上一世的我,我管不了
這一世的我,下一世并記不起

上一世是否在作孽,我這一世的生命是一個開始
下一世做豬做狗, 這一世我已經結束

我沒有喝孟婆湯,那我會介意我的上世及下世會不會帶來麻煩
如果陰間真的有奈何橋,走上了這條橋,我已經不是我,那么跳出六道的是誰?

與其,去想一些永遠都不可能知道的答案
與其,去糾纏一些死后都無法證明的事情
與其,去放棄目前的一切,去追求一些不知名的東西

不如,好好活在當下。。。

我尋求的是開心,無論心靈、物質還是愛情
我尋求的是開心,無論自私、自大還是不知所謂

對我而言,生命的意義,就是要享受每個階段
在不同的階段去感覺不同的生命意義

把人獨有的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

佛學固然可以作為人生的參考,也可以作為生命指標
可是過去沉溺尋找生命形體的存在意義,那么會否有點不切實際?

1 Comentário:

ecchua 提到...

一些人前世造孽太深,這世會承受,如果能夠潛心修行,可以消除業障,生活會自在些。

如果只顧活在當下,繼續造孽,無形業障還是纏繞在身,最簡單的例子是,病痛揮之不去,下一世再下一世都繼續承受。

如果有修行,可以將業障化去,最終目標當然是往生極樂,從此脫離六道輪迴,不須再受生老病死的煎熬。

  ©Template Blogger Eleganc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