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尊师重道

最近又听到某人在说“尊师重道”这四个字!
其实我绝对赞成做人要尊师重道,但是这四个字的含义却没有人去研究!

他?我想不可能会懂。。。
为什么?也无他的,因为文学底子不是靠经验可以累计
因为能力并不是倚老卖老得回来的!

在论诉此“尊师重道”非彼“尊师重道”之时,心中还有忌惮!
因为某报某人开始知道某报某人在这里写一些废话,
真的害怕某某人会对号入座,最后还老羞成怒!

为甚么要老羞成怒?我想原因也不出几个。。。
就是事实,就是不能接受其他的批评,或许经验不足以让他参与笔战!
更大的可能就是我又在这里胡思乱想!

多谢朋友的劝解。。。她告诉我可以说事实,不可放真名
这是为了保障自己。。。但是不用紧,就当这是种特色啦!



在这一天,再度听到某人对于时下年轻人的不满
并认为新一代的人不如旧一代,尤其在礼仪方面!

首先,我们要理清一个客观现实的问题…
在很多年前,身为后辈(学徒)是绝对要服从长辈的
只有师傅对,没有徒弟对!师傅说甚么就是甚么!
但是现在真的不同了,连修车都开班了,还说什么师徒!简直落伍!

尊师重道在传统中很重要的一个项目。就在荀子《大略篇》的这几句话:「国将兴,必贵师而重传。贵师而重传,则法度存。国将衰,必贱师而轻传。贱师而轻传,则人有快。人有快,则法度坏。」

其实,说真的,简单来说,尊师重道真的不是他随便放在口边的!
尊师重道是中庸之道的一环,要符合中庸之道才称得上是尊师重道,否则是倚老卖老

连父母都要上亲子班,连总统也要选举!
你还倚老卖老!学习是需要对象的,难道你真的认为你是吗?

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想没有什么人愿意告诉你!
今天被你教训的人,告诉我你在放屁,而且很臭


(本文章有极大的主观成分在内,若有阅读者认为不合理,属于极为平常)

1 Comentário:

ecchua 提到...

想不到你是一個這麼感性的青年,但我可看出你在批評某人,哈哈。小心他和你沒朋友做。

  ©Template Blogger Eleganc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