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懂得越多,责任越大

有一套戏,主角曾经说过这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但是我也有个想法就是- 懂得越多,责任越大

做记者懂得东西多了,但是真的责任就大了吗?说真的,看不到?
最基本的连我自己也把这些曾经瞬间的理想抛弃了!
记者的理想呢?曾经拥有?麻木了?还是忘记?被环境偷走了?

在我中学的时代,写了一篇作文,题为:谁偷了我的梦想!
因为,这样可以唤醒我能够往媒体系,继续完成我的梦想!

可能在工作的今日,可以写一篇,题为:谁偷了记者的责任!
希望,能够把自己麻木在职场的灵魂,去进行理想的义务!

当然,这里指的责任并非,老板出粮我们做工,那一种酬换劳的方式
而是身为记者对于国家时事批判及社会关怀的责任!

太过理想化?不切实际?想一想,为何我会加入记者行列。。。
可以见识更多?那么见识是为了爽?还是做什么?
就是让我们懂得更多,当然要做的东西要更多!

你认同吗?

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力量放在私人恩怨上的搏斗。。。
把所有的时间,放在人际之间的挑逗,值得吗?

有一个理想,想以一个联营部落客的方式,能够让森州记者或者其他人
一起写出记者对于时事动态发展的看法,国家政策的批判,
记者前线的故事, 也包括关怀社会的爱心文章。。。。

虽然,理想只是在萌芽,但是我更期待能够启航!

3 Comentários:

周小芳 提到...

希望你能够成功。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希望我会成为你的其中一分子(还是想见识一下,也想讲理想)可是基于原则问题,我无法成为你的同事。

從這裡開始 提到...

得到你積極的響應,真的是莫大的鼓勵!我希望也相信,很快就能成為事實!

健偉 提到...

33年後,「深喉嚨」(Deep Throat)終於現身,水門案(watergate)最後寫下完整的注腳。

水門案之所以成為大學新聞系和政治系永遠的最佳教材,是因為它告訴全世界什麼是「民主」。兩個年輕記者,憑一股道德勇氣,以及高度的專業精神,鍥而不捨,死纏爛打的追查政治黑洞,在穫得線人的協助下,他們可以把一名濫權的總統給拉下台。

經此,媒體下式成為民主國家的「第四權」,証明了它監督政府施政和檢視政治人物操守的功能。

水門案之後,很多年輕的美國精英都要成為《華盛頓郵報》的伍華德和伯恩斯坦,新聞系成為美國最熱門的社會人文科系,新聞記者的地位和功能全面提昇;這股理事主義不但席捲美國,而且影響世界其他國家的浪漫青少年。

1980年代初,我似乎也被那一陣風潮的尾巴掃到,立定志向,拿起行囊到國外投奔新聞系。課堂上,大家感覺和伍華德和伯恩斯坦的身影愈來愈接近,如果他們能夠讓一名做錯事的總統捲鋪蓋,我們即使不能做同樣的事情,至少也可以成為一名扒糞人,把社會上許多的骯髒龌龊給清理干淨。

正如英國作家約翰班揚的《天路歷程》中,一個人因揭發醜事有功,被請到天堂去接受封賜。上帝把皇冠獻給他,然而,他看也不看,因為他手上拿著一把糞耙,眼睛盯着腳下的污穢。

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就只有這股傻勁兒。

新聞系畢業,投身新聞界多年,理想隨着時間逐漸淡化。今天,深喉嚨現身,突然驚醒,這麼多年來,自己並沒有成為伍華德和伯恩斯坦,甚至稱不上有扒糞資格。

個人的懶散,以及能力的局限,當然是主要原因,但綜觀四周,環顧全馬,不用說國內沒有伍華德和伯恩斯坦,連他們的影子也摸不到。

然而,這裡長年沉積的骯髒龌龊已經高過蒲種垃圾山,卻也沒有多少扒糞動作,誰敢說國內有第四權,簡直是痴人說夢。

換一個角度,如果伍華德和伯恩斯坦,以及深喉嚨都活在大馬,可以想像的是,當伍和伯兩人開始調查水車事件時,其上司告訴他們: 「去干點別的吧,你們不會發掘任何東西,報紙也不會刊登這種東西。」

假使伍伯兩人有很開明的上司和勇敢的老闆,讓他們繼續追蹤,找到了深喉嚨,就在開始撰寫報導時,某一天,3人同時遭到扣留,被控違反官方機密法令。

假使他們的行動沒有被發覺,醜聞揭發,刊在報端,結果3人被控以煽動法令,報章在出版及印刷法令下,被勒令停刊,報社一千多名員工失業,老闆上億令吉的投資化為烏有。

假使事件公諸于世、人被扣留、報章停刊之後,幾名反對黨議員把問題帶上國會抗爭一番,非政府組織發表文告抗議,幾十名民眾在街頭拉布條聲援。3天之後,一切回歸正常,民眾忘了此事,政府還是政府,領袖還是領袖。

當然,這些都只是假想,應驗程度有賴經驗和智慧來評定。

結論是: 馬來西亞不會有伍華德和伯恩斯坦,深喉嚨不會出現,水門案……連AP門都沒有,怎麼會有水門!

轉摘自 鄭丁賢 作品集 《若輕》 ─ 大馬水……,門都沒有

  ©Template Blogger Eleganc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