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猴子分栗子

我想這段故事在小學時期,每個人都聽說過....

(童年版)
從前有個農夫養了一群猴子,每天農夫都會餵這些猴子吃栗子,早上3顆,晚上5顆。但是一日復一日,這些猴子開始覺得這麼多年來都沒有增加栗子數量而決定密謀造反,強迫農夫增加栗子的數量。
農夫在無可奈何下決定每日早上餵猴子5顆栗子,晚上則3顆栗子。果然,農夫的妙計讓猴子們所雀躍,非常滿意農夫增加栗子的決定,從此也不願再作反了。




我忘記了在甚麼時候聽過這個故事,应该是好小好小,我相信聽過這故事的人肯定的會嘲笑猴子的愚蠢及白痴,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根本是換湯不換葯的做法。
我們嘲笑..是因為我們明了,因為我們知道猴子的愚蠢及農夫的狡猾...當然如果聽了故事的人,還認為猴子的遭遇改變了,改變了..我想更多人會認為這旁觀者比猴子更愚蠢..因為根本沒有人會那麼蠢...
但是....事情發生了...相信嗎?上述童年的故事已經有現代版,但是幾乎所有的旁觀者都選擇成為愚蠢的一員,其實現代版的農夫更加狡滑了..因為他不但騙了這群猴子,還騙了多數的旁觀者....


***

現代版(虛構/真實)
在一片人稱樂土的番薯國家,有著一個國王名叫伯公拉,可能伯公拉吃番薯吃多了,變得非常軟弱。其中,國王手下有個不聽話的宰相三美,時常不聽勸告作出有損國體的事情。
伯公拉因為吃得番薯多,放屁特別臭,其實副手蒙古殺手,已經密謀作反,謀朝篡位。所幸伯公拉平時養了一群猴子的支持(其實伯公拉是農夫轉世),所以才暫不必遭到篡位。
可是這群猴子的猴性不改,它們不願意由三美宰相來分發栗子(三美是栗子的負責人,四代元老),結果就故意挑起建國以來都存在的問題,那就是屋子漏水(屋子的工程由三美負責),在伯公拉的默許下,三美的醜聞一直曝光,猴子紛紛要求自己領取栗子,不必三美來分發。
這計謀果然奏效,猴子們都如願以償的從三美手上拿回栗子及建造工程的權利,而一些原本有反意也只顧著吃栗子不再協助蒙古殺手篡位。
伯公拉的這計謀除了可以壓制蒙古殺手的威脅、挫了三美的火焰更牢牢控制了猴子的思想,可謂是一舉三得。

***
現代的猴子故事及童年的猴子故事,其實並沒有甚麼分別,充其量只是多了一些故事的情節,但是我們都好像被矇蔽了。
工程部近日連連被轟炸,各部門出奇的挑出多年來都存在的課題,甚至全數的拿回交給工程部的工程。其實真的有分別嗎?不同的只是誰吃這些栗子,誰又吃比較多而已。
可能在朝數十年的三美的確讓許多人覺得討厭,所以現在他被罵時,我們感到很爽。但是工程部的工程是誰做的?給各部門拿回工程後有改變嗎?還不是每個人都希望分了這塊豬肉。
再想一想...三美在收費站漲價時,曾說過,這決定不是我的決定,上面叫我簽..我才簽。這句話才是真正值得大家去深思的.

Seja o primeiro a comentar

  ©Template Blogger Eleganc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