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一個國家,兩種待遇》- 東西馬的矛盾


那個夜晚,隨性寫了“隨意寫在沙巴的土地上”。
結果一名沙巴的朋友看了後,表示有很大感觸,要求我放到佳禮論壇。

很意外的,這篇文章觸動了東西馬網友的爭執。讓我心痛。
中國奧運,喊起“一個世界,一個夢想”的口號。

呼吁世界團結一致,放眼神州大地。
世界宣明會,告訴大家“一個地球,兩個世界”,

希望大家了解在世界的另一端,還有一群人無法3餐溫飽,流離失所。

在馬來西亞,出現“一個國家,兩種待遇”的情況,正正就是東馬西馬的遭遇。兩岸之間的矛盾從一獨立開始就出現,45年還是50年的國史到現在是大家爭辯的問題。

在過去,沙巴問題從來未被重視,
無論是非法移民、難民還是最基本的水電問題,都嚴重影響著沙巴人民生活,
甚至導致沙巴在過去45年都無法獲得成長,成為全國最貧窮的州屬。

政治模糊了人民對沙巴州的看法,很大程度上,為何其他人無法明白到沙巴面對的問題?

筆者認為,既然楊德利把世界的目光帶來了沙巴,
身為人民的就應該吧關注力放在沙巴人面對的困境。

在這階段,東西馬人應該放下之間的矛盾。身為西馬人應該去多了解東馬,
同樣的,來自東馬的朋友應該開懷的解開一些半島人對東馬的迷思。

如果大家無法作出體諒,無論最后民聯或者國陣掌權沙州,惟恐沙巴的問題焦點再度被模糊。

Seja o primeiro a comentar

  ©Template Blogger Elegance by Dicas Blogger.

TOPO